决策部署
铁西区170个老旧小区年内换新颜 工人村二小区成今年沈阳首个开工老旧改造小区
发布时间: 2023-04-06 作者: 来源: 沈阳晚报

    春暖花开季,小区迎“蝶变”。3月30日,铁西区工人村二小区正式启动改造施工,成为今年沈阳市老旧小区改造第一个进场施工的小区。据悉,今年铁西区将对170个小区进行老旧小区改造施工,建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站)170个,改造楼宇1322栋,建筑面积673.7万平方米,惠及居民约11万户。

    小区如何改造 居民说了算

    170个小区将要如何改造?小区居民最有发言权。早在今年1月初,铁西区就在全区8个街道170个小区开展了相关问卷调查,就“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后续管理类”等35项改造内容充分征求居民意见,共发放调查问卷110768张,收回106328张,综合同意率96%,并及时将调查结果在所有改造小区予以公示,让改造工程真正“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

    同时,铁西区在每个改造小区选举了一到两名人民监督员,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全程监督,随时指出问题,立行立改。

   除障碍理管线 增设施添“家具”

    在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征求民意的同时,铁西区同步开展了“一拆五改三增加”工作。其中“一拆”主要指拆除违建;“五改”是指线缆管线入地改造,即“上改下”工作、建筑屋面防水和节能改造、各类地下管线改造、道路改造、绿地改造;“三增加”是指增加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服务用房,增加休闲坐椅等“城市家具”和城市书屋等生活娱乐设施,增加消防和监控等安全设施。

    目前,“一拆”工作已于1月10日开始,全面排查清理园区违章建筑,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扫清“硬障碍”,共计排查老旧小区违建331处,并于2月底前陆续完成拆除工作,拆除面积共9404平方米;“五改三增加”的内容,结合民情民意也已全部体现在改造设计方案中。

    党群服务阵地 居民幸福空间

    为进一步加强社区服务、提升治理效能,聚焦基层党建阵地建设,铁西区将通过改扩建等方式,在170个改造小区内打造28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142个小区党群服务站。铁西区委组织部、铁西区房产局、街道社区和设计师、居民代表等组成了52人的设计团队,为党群服务中心(站)绘制“蓝图”。

    据了解,改造后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将取消固定工位、进一步压缩办公场所,由2—4名全科社工“一站式”受理居民诉求,最大限度为居民提供便利。围绕“一老一幼”服务和百姓需求,党群服务中心均设置了社区食堂、幸福教育课堂、社区健康工作室、舒心就业岛、评理说事点、社区书房、文体活动室、心理咨询室、直播间等共享空间。同时,立足小区实际和居民需求,还规划设计了残疾人康复室、书法手工坊、非遗工作室、智慧养老小屋、儿童活动中心等个性分区,让党员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找到组织、享受便利服务。




沈阳市房产局 辽ICP备19004562号
联系电话:024-22973509 网站标识码:2101000045 辽公网安备 21010302000492号
中国.辽宁.沈阳市沈河区大西路187号 邮编:110014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