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改造800个老旧小区!
发布时间: 2023-03-22 作者: 来源: 沈阳市房产局

    

    “振兴新突破 我要当先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八场)今日召开,市城市公用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张界夫介绍情况: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市委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重大部署,目前,“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正轰轰烈烈地展开。按照专项行动要求,我局在2023-2025年要组织改造老旧小区1122个,即:2023年改造800个,2024年改造322个,2025年要对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回头看、再摸排、再提升。同时,我局还要对供热老旧管网改造300公里。通过实施改造升级行动,完善社区服务设施,打造宜居生活环境,消除房屋供热安全隐患,不断提升百姓幸福指数。下面,我就2023年老旧小区改造和供热老旧管网改造的计划、举措介绍情况。

    首先,我就2023年老旧小区改造有关情况作介绍: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市房产局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沈阳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夯实民生基础,筑牢民生底线。老旧小区改造既是群众家门口的“关键小事”,也是基层治理的“民生大事”。我市坚持民生所需、问题导向、因地制宜,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为切入点,坚持突出“一拆五改三增加”,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工程,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共享,以实实在在的举措,为广大群众带来了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

    2023年,全市计划改造老旧小区800个,总投资111.2亿元。改造规模突破以往,前所未有。我们以“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为载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以提升基层党建能力为引领,践行“两邻”理念,着力在“老有所养、幼有所育、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取得新进展,努力提升基层政府与市场、社会多元主体间的合作能力,全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不断取得新突破,打造高质量改造项目。

     一、坚持党建引领 助推治理提升

    以社区党组织为“战斗堡垒”,践行“两邻”理念,指导本辖区内服务企业、市场主体整合资源,积极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和后续社区服务,助推社区综合治理。各地区定期调度,社区党组织深入小区,采取问卷调查、入户走访、召开座谈会、APP小程序等形式征求居民意见,已组织召开座谈会841次,发放居民调查问卷11.75万份,组织实地摸排1391次。对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和社区治理等工作集思广益,助力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二、立足居民需求 改善人居环境

    一是按照“先民生、后提升,先急需、后改善”的改造原则,重点突出“一拆五改三增加”,全力实现小区功能、服务、生态和文化四个品质的提升。

    二是注重“一老一小”的设施改造。明确改造标准,利用拆除违建和存量用房等空间资源,因地制宜完善和提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站)、养老活动中心、老年食堂、托幼中心等“一老一幼”等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使社区配套设施更齐全、功能更完善。

    三是探索城市更新的“有机”之道。按照“位置相邻、邻里相望、文化相连、生活相关”的原则实施组团连片改造,坚持老旧小区改造与街路更新、海绵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相同步,注重构建公共空间、休闲场所,增设绿地景观,植入地域文化、历史风貌元素,努力打造完整社区。

    三、强化顶层设计 建立监督机制 

    一是统筹协调,坚持高位推动。沈阳市委、市政府每年都将老旧小区改造列为民生实事,建立了“市级统筹规划、区级执行落实、相关部门配合”的工作模式,条抓块保、统筹实施。市房产局牵头抓总,精心组织、积极协调;市直各成员单位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各地区政府加强领导、全力推进,形成了全市一盘棋、层层抓落实的良性工作机制。

    二是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作为为重要考核内容,市房产局积极建立“一评双考两公开”监督机制,制定督导考核办法,实施周调度、月通报、季观摩、年考评制度,定期通报各地区工作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和经验做法,在全市营造比学赶超氛围。

    四、尊重居民意愿 群众成为主角

    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充分发挥居民主体作用,切实回应居民诉求。推行“基层组织、居民申请、社会参与、政府支持”的实施方式,变“任务制”为“申报制”,自下而上,由小区居民自己决定是否进行改造,“改不改”“改什么”“怎么改”,由居民议、居民选、居民定,居民意愿强烈的事项优先实施。

    二是建立“人民设计师”制度,聘请“人民设计师”常驻街道办事处,组织专业人才进社区服务,构建群众和政府的沟通桥梁,确保设计充分满足实际需要,同时,改造中每个点位组建“居民义务监督小组”,搞“小板凳”工程,请居民代表参与监督施工质量。改造后,组织开展居民满意度测评,切实做到问效于民。

   五、落实长效管理 促进良性循环

    一是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居民满意度、社会认可度和改造效果进行综合评定,测评结果居民满意度达到90%以上。

    二是积极打造“红色物业”服务项目,为群众构筑起邻里守望的“红色堡垒”。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构建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共同参与的“三位一体”新机制。鼓励国有物业企业提供保障型物业服务,为改造后的老旧小区提供兜底服务。

   三是深入践行“两邻”理念,聚焦为民、便民、安民,落实“三长五员”实名制专班治理模式,即小区点长、应急点长、荣誉点长和物业管理员、卡口值守员、医疗防疫巡查员、社区警务巡查员、街道专管员“多点服务”,将治理触角延伸到末梢,激发基层治理新动能。

    下面,我再就2023年供热老旧管网改造有关情况作介绍:

    2023年,全市计划改造供热管网50公里,力争完成130公里,占三年规划的43%。今年采暖期结束后,我局将对出现故障和存在隐患的管网及时增加纳入改造计划,全部实施改造。改造分为三个阶段:1至3月份,为制定计划及施工准备阶段;4至9月份,为工程施工阶段;10月份,为工程验收阶段。

    为进一步做好供热老旧管网改造工作,我局将采取“一签两改三同步”措施:“一签”就是组织供热单位签订供热管网改造工程承诺书,落实主体责任;“两改”就是出现问题的供热管网必须彻底改造,存在安全隐患的管网必须改造,明确改造任务;“三同步”就是供热管网改造工程与“拆小并大”、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改造工程同步实施,避免重复施工。同时,要求供热单位做到"三设置”"三确保“:三设置”,就是设置围挡、设置公示板、设置安全警示标识;“三确保”,就是确保规范施工、确保安全第一、确保按期保质完工。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以“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为重要抓手,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着力改善住宅区居住环境,不断提高供热质量,让群众生活得更方便、更体面、更舒心、更美好,为沈阳振兴新突破做出房产新贡献!




沈阳市房产局 辽ICP备19004562号
联系电话:024-22973509 网站标识码:2101000045 辽公网安备 21010302000492号
中国.辽宁.沈阳市沈河区大西路187号 邮编:110014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