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做好“早准快好”全面推进农村危房改造——沈阳市房产局农村低收入群体危房改造侧记
发布时间: 2023-07-04 作者: 来源: 沈阳市房产局

    2023年,沈阳市房产局本着应改尽改不落一户的原则,将符合条件的301户农村低收入群体全部申报国家农村危房改造任务。6月16日,改造任务全部开工,提前14天完成上半年工作目标。截至6月28日,全市竣工246户,按照10月底全部竣工要求,目前竣工率已达81.73%,全年目标任务可以提前完成。

    抢先抓早争主动,全力以赴开好局

    低收入群体是党和政府一直以来倍加关注的重点群体。“群众事,无小事”,做好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是为民办实事的“试金石”,市房产局结合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要求,扎实推进“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聚焦第7赛道——“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在高品质城乡建设上实现新突破”,正确分析全市农村危房改造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为提前完成全年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有保障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准”字上下功夫,工作落实见成效

    上半年,市房产局赴改造任务较重地区实地调研,累计查看70余户改造现场。调研以“准”字为先,在农户身份认定、房屋等级鉴定、改造方案措施等方面的“准”字上下功夫,截至目前农户身份认定、房屋等级鉴定以及改造方案措施全部准确。调研直面问题,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向人民群众学习,真正帮助农村低收入群体解决实际问题,有针对性地下功夫,持续推进工作落地落实见效。

    在“快”字上见担当,突破常规不懈怠

农村危房改造事关大局、牵系宝贵生命,不容马虎、不容懈怠、不容拖延。每耽误一刻,就多一刻风险,必须尽快消除安全隐患。截至6月16日已经全部开工,针对今年汛期降雨偏大的可能,市房产局指导区县在汛期来临前利用对施工改造有利天气条件和确保质量前提下加快推进改造进度,截至目前已竣工246户,竣工率81.73%。

    在“好”字上再加劲,确保提前完成任务

    下半年,市房产局将持续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未全部竣工的地区要继续落实好改造措施,确保工作圆满收官。指导有关地区对已竣工的改造户开展验收,对改造质量不合格的要限期整改,确保改造质量合格。指导有关地区积极配合当地财政部门,做好资金拨付使用工作,做到工程验收、资金拨付无缝对接,资金拨付及时到位,执行好资金拨付程序,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真抓实干,久久为功。




沈阳市房产局 辽ICP备19004562号
联系电话:024-22973509 网站标识码:2101000045 辽公网安备 21010302000492号
中国.辽宁.沈阳市沈河区大西路187号 邮编:110014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